Close

lock and key

Sign in to your account.

Account Login

Forgot your password?

 

我國石油企業在美葉岩氣投資保守估計已達50億美元

我國在美葉岩氣投資是否白忙乎

日前,中石化宣佈完成對美國第二大天然氣生産商切薩皮克公司位於俄克拉何馬州北部密西西比葉岩油氣資産50%的權益收購。專家認爲,目前我國石油企業在美葉岩氣投資保守估計已達50億美元。但在美國現有低氣價的條件下,爲維持葉岩氣産量穩定而投入的大量資金很難取得相應的投資回報。

【逐步參與國際油氣産業分工】

7月初,中美兩國舉行戰略經濟對話,加強雙方在葉岩氣領域的合作是本次對話的主要成果之一。對話結束後不久,中石化即宣佈完成對美國切薩皮克公司位於俄克拉何馬州北部密西西比葉岩油氣資産50%的權益收購。

據瞭解,我國企業最早赴美投資葉岩氣的是中海油。2010年以來,中海油斥資16.5億美元完成了兩起美國葉岩油氣資産專案收購。截至2012年2月,我國石油公司在美葉岩氣投資已達38.5億美元。加上此次中石化的新投資,中國石油企業在美葉岩氣投資保守估計已達50億美元。

“隨著我國能源對外依存度的上升,我們要有步驟地參與國際油氣産業分工,以這種方式獲取資源,來保障我們國家的能源供應與安全。”中國石油大學劉毅軍教授對本報記者說,“在常規資源滿足不了需求的情況下,包括葉岩氣在內的非常規資源逐漸受到重視。由於我國的葉岩氣開發處於起步階段,相關的一系列技術、管理經驗、對資源的認識與理解還很欠缺,特別是和美國葉岩氣開發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國內石油公司需要在實戰中積累經驗。”

【成本高價格低企業回報少】

“低位運行的氣價壓縮了在美葉岩氣投資商的利潤”,劉毅軍指出,美國越來越高的天然氣自給率使氣價相應走低。資料顯示,2012年,美國葉岩氣産量達到2300億立方米,天然氣總產量達7000億立方米。而2012年,美國亨利中心的天然氣現貨平均價格跌至2.74美元/千立方英尺,比2011年下降了31%。

分析人士認爲,充足的天然氣供應給美國經濟發展帶來機會。當前美國居民可以享受較低價格天然氣消費福利。低價位天然氣作爲工業原料給美國製造業帶來成本優勢,吸引了大量歐洲企業前往美國投資,爲美國創造了就業機會。

環保力度的加大也在增加葉岩氣的生産成本。業內人士指出,由於葉岩氣開發暴露的環境污染和水資源短缺問題日益嚴重,美國政府對葉岩氣産業政府管制愈加嚴格,這會進一步增加企業的運營成本。美國環保署於2012年頒佈了對葉岩氣開採中因使用水力壓裂技術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加以控制的法規,該法規要求到2015年,美國境內所有採用水力壓裂法進行葉岩氣開採的氣井必須安裝相關設備,以減少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有害空氣污染物的排放。這無疑將增加葉岩氣的生産成本。

此外,美國的葉岩氣産量在連續保持幾年增長後,保持産量穩定乃至增長的技術難度在加大。“這樣,美國的葉岩氣開採就需要不斷增加投資。但是開採難度加大推高了成本,而低迷的氣價又使企業投資回報大受影響。”劉毅軍說。

【因地制宜把錢花在刀刃上】

專家認爲,當前美國葉岩氣産業發展面臨的問題是:一方面,長期的低迷氣價爲美國經濟運行帶來了很多好處,政府沒有提高天然氣價格的內在動力;另一方面,爲保持葉岩氣産量穩定增長,美國又迫切需要追加在葉岩氣産業領域投資。不排除美國政府以及在美投資葉岩氣企業利用吸引外資的手段爲自己尋求更多的資金來源,通過“圈錢”降低投資風險的可能。

更嚴重的是,從美國取來的“經”未必適用於中國的地質狀況。中國石油大學教授王尚旭認爲,美國地質條件好,葉岩面積大,結構簡單,勘探、開發成本低。但我國地質條件非常複雜,再加上技術準備也不充分,需要投入大量前期勘探資金。

專家指出,葉岩氣投資更要把錢花在刀刃上。“就國內而言,我們對葉岩氣資源的認識還不是很清楚,迫切需要資金和技術投入,”劉毅軍說,“不妨保持這個市場更具有開放性,著眼於整個葉岩氣産業鏈的發展,在技術服務、資源勘探開採、設備製造方的選擇上,吸引海外較爲專業的油氣公司,與其開展合作,引進較爲先進、成熟的技術、設備和管理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