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ck and key

Sign in to your account.

Account Login

Forgot your password?

 

新興市場風險大增 爲啥美元仍下跌?

在麻煩的時期,美元通常是投資者的首選,但今年夏天美元提供的無風險服務看似暫停了。

FT寫道,今年夏天,很多新興市場貨幣已經受到重創,特別是印度盧比,從5月低開始,盧比兌美元已經下跌了17.1%。但美元本身已經不代表安全的價值儲藏手段了——衡量美元對一籃子貨幣價值的美元指數同期已經下跌了2%。

傳統上,當風險資産受到衝擊,美元會給投資者提供他們所需的避險天堂,直到暴風雨過去。那麽爲什麽最近美元沒有象在08年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中一樣出現上漲行情呢?

答案不在於美國股票市場。標普500指數已經從今年8月初的歷史高位回落,雖然上周出現了今年首次的四連陰,但標普仍處於紅盤,5月底至今上漲了0.2%。

美元今夏萎靡表現的背後元兇是美國國債收益率的上漲——受今年5月22日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表示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縮減QE規模的影響。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在下月開始縮減850億美元/月的國債和MBS證券購買計劃,但現在仍不知道縮減的規模。

這種預期的寬鬆處理已經導致了廣泛的國債抛售,因爲投資者預期美聯儲每月購買的國債越來越少,這已經導致收益率不斷上漲。在縮減QE規模首次被提及以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這個基準利率已經上漲了75個基點。

在7月的美聯儲聲明中提到了“簡要和足夠精確地傳遞所需資訊的挑戰,和再次增加關於委員會政策意圖的不確定性的相關風險”。

因此,今年9月很可能將對外匯市場的美元交易帶來嚴峻的挑戰,因爲在9月18日FOMC議息會議前不確定性將增加。如果美聯儲什麽都不做,並拒絕設定一個時間表,不確定性將持續;如果美聯儲開始縮減QE規模,對美國收益率和美元來說,關鍵的問題是,投資者是否會信任美聯儲對美國經濟復蘇速度的判斷,或投資者是否會認爲美聯儲行動得太快,縮減QE規模將威脅經濟復蘇。

美元最近的不佳表現已經被新興市場的抛售放大了。因爲印度、印尼和南非這樣的國家的貨幣已經大幅貶值,它們的央行已經快速地抛售過去幾年累積的美元儲備。

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Ian Stannard表示:“新興市場的外部壓力導致的外匯儲備下降,意味著美元的貶值壓力,這與美國收益率走高和美元兌很多G10國家貨幣的不佳表現相一致。”

G10國家貨幣中表現最強勁的是歐元和英鎊,今年5月算起,分別已經上漲了2.7%和2.1%,雖然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都有繼續寬鬆的傾向。貨幣表現和央行政策行動的背離,還是歐洲和英國好於預期的經濟資料所導致的。

滙豐銀行經濟學家Daragh Maher認爲,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維持的鴿派貨幣政策立場將限制歐元和英鎊的進一步上漲。

Maher表示,越來越多的分析師和交易員相信中長期前景支援美元走強。這不僅是針對結構性疲弱的新興市場貨幣,還針對美國的貨幣政策繼續跟歐洲、英國和日本的貨幣政策背離。

同時,CFTC的倉位元資料顯示,今年8月21日結束的一周的歐元淨多倉,升至了2011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很多人相信,這種樂觀情緒是沒有保證的。雖然歐元區經濟增長和商業活動在最近幾個月已經大幅改善,但如果經濟資料無法繼續達到預期的速度,將迫使這些多頭頭寸平倉,那麽美元將成爲最大的勝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