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ck and key

Sign in to your account.

Account Login

Forgot your password?

 

新華社暗示中央不容忍經濟增速低於7% 稱改革步伐須慎之又慎

730日傍晚以後,新華網連發4篇文章,談習近平領導的中央對經濟走向的看法。如此頻度,引發大量關注。

新華4篇,飽含顯而易見的暗示:中央不容忍經濟無限度放緩。經濟增速不會無限度向改革讓步。

下面逐篇來看:

第一篇  習近平稱必須堅持底線思維

該篇發佈於17:31,題爲《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該講話早在725日已發生,新華網選在730日發佈,本身就耐人尋味。

講話中,習近平稱下半年經濟任務艱巨,需保持清醒頭腦,堅持底線思維

如果我們結合722日新華社評論對所謂底線思維的解讀會發現習近平或在暗示中央不容忍經濟放緩至7%以下

中國經濟增速下限是7.5%,但李克強總理下限論實際是一種底線思維稱中國經濟增速低於7%這個底線是不允許的。

 

第二篇  政治局會議稱須使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

該篇發佈於18:02,題爲《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分析研究經濟形勢》。

該政治局會議正是發生730日,新華網選擇立即發佈,仍然耐人尋味。

政治局會議認爲:

國內外經濟環境十分複雜,須使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

如果結合79日李克強總理在廣西談經濟形勢的講話會發現所謂合理區間是指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通脹不超出上限

 

第三篇 “穩、活、托底三者統一   宏觀政策不會有大調整

該篇是對政治局會議的解讀,發佈於21:37

文章重新強調了政治局會議的內容:

堅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努力實現三者有機統一。

新華社採訪了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白重恩,後者這樣解讀所謂即宏觀政策大的調整不合適即微觀政策上突出市場作用,給企業更大生存空間。

新華社採訪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張永軍解讀托底即社會政策要保障民生,確保不出社會問題。

 

第四篇  新華社重提鄧小平提法摸著石頭過河稱改革步伐須慎之又慎

該篇爲新華社評論員文章,發佈於22:24

一般而言,作爲官媒的新華社評論員文章,會被外界作爲某種政經信號來解讀。

前面三篇,更多是在談論中央能容忍的經濟增長率區間,但沒有集中討論如何排序經濟增長和改革的次序。

第三篇點破這一主題,重新使用了鄧小平時代的名言摸著石頭過河來描述改革的節奏。另外,新華社還說改革已然進入深水區,稱越是啃硬骨頭就越會觸動利益格局,改革步伐須慎之又慎。

摸著石頭過河,是中國民間常用語,本意指過一條沒走過的河,不知水深水淺,爲防止被淹死,必須摸著石頭慢慢地走。所以它描述的是一種較慢的節奏。

一段時間以來,國內外都在猜測中國政府能夠容忍的經濟增速下限是多少,又在猜測中國改革的步伐到底會以什麽節奏邁進,新華4篇也許已經隱隱約約給出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