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ck and key

Sign in to your account.

Account Login

Forgot your password?

 

短暫反彈“夭折” 大宗商品或再現跌勢

由於大宗農產品價格大幅下挫,大宗商品市場的短暫反彈再度“夭折”。本周(7月22日-26日),跟蹤一攬子大宗商品價格表現的商品綜合指數再現跌勢,結束此前連續數周的上揚勢頭。分析人士表示,由於市場心態不穩、分歧較大,加上經濟增長依然不佳,大宗商品市場或再現跌勢。

資料顯示,到26日收盤,國內市場跟蹤一攬子大宗商品期貨上市品種表現的商品綜合指數跌逾1%,結束了此前連續三周反彈勢頭,創下5周來的單周最大跌幅。

農產品期貨市場的下跌“首當其衝”,跟蹤大豆、玉米等穀物類商品的穀物綜合指數大跌近2%,是2012年5月11日當周以來的單周最大跌幅,其中大豆期貨價格更是罕見大跌了近6%。“國內市場包括拋售儲備和直補等政策面的傳聞不斷,加上國際市場上大豆的基本面也較為利空,使得投資者恐慌性拋售。”上海中期分析師關斌表示。

不過在反映之後的現貨市場上,主要大宗商品價格依然漲多跌少,但下跌品種。據生意社的統計資料,本周58種主要大宗商品價格中,環比上漲的商品為30種,占比51%,橡膠板塊的漲幅繼續領先,漲幅最大的順丁橡膠較前一周環比上漲了4.37%。

而環比下跌的品種則為20種,農副產品和化工板塊跌幅居前,其中跌幅較大的菜籽油價格環比下跌了1.3%。

生意社首席分析師劉心田表示,從本周商品市場看,一方面大宗商品龍頭品種、前期漲幅較大的紐約市場原油價格重新下挫,而另一方面,市場分化也仍在持續,有色、鋼鐵等商品繼續走強,建材、紡織等延續了弱勢。

“後期市場,尤其需要警惕原油的下跌。”劉心田認為,由於市場基礎並不穩固,國際油價的下跌或不可避免,一旦原油價格下挫,其下跌將減輕下游品種的成本壓力,從而創造出下行的空間,或導致新一輪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

據研究機構的調研,近期部分廠家、貿易商透露,雖然7月前期大宗商品市場出現了企穩甚至部分品種走好的跡象,但市場人士的心態依然謹慎且仍存悲觀的情緒。“市場心態的不穩、後市的分歧較大、企業的風險承受力降低及交投意向不活躍,加上經濟表現依然低迷,商品市場後期再次下挫的概率增大。”業內人士也指出。